从哥德巴赫说开去

贾朝华 2010-01

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使得陈景润成为当时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与此同时,“哥德巴赫猜想”也成了国人耳熟能详的词汇。然而,其中的大部分人压根儿并不知道“哥德巴赫猜想”的具体内容究竟是什么,至于对哥德巴赫本人及其所处时代的了解那就更“小众”了。

哥德巴赫猜想是哥德巴赫在与欧拉的通信中初步提出的(而这封信及欧拉的回信则被归于数学史上最珍贵的通信之列),但提出如此著名猜想的哥德巴赫却算不上是位数学家。尽管莱布尼茨对年轻的哥德巴赫很欣赏,尽管丹尼尔•伯努利、欧拉等数学大师与他关系亲密,但连他本人都清楚地意识到,同数学才能相比,他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要更突出一些,这也是他身为一个普鲁士人,却能在当时的俄国宫廷如鱼得水,身居要职的重要原因。

哥德巴赫的人生轨迹经历了18世纪上半叶俄国政坛的风云变幻,彼得一世、叶卡捷琳娜一世、缅希科夫、彼得二世、安娜女皇、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等当时的俄国风云人物都被这条轨迹逐个串联了起来;与此同时,他与莱布尼茨、丹尼尔•伯努利、欧拉的交往也使我们了解了许多数学大师工作、生活的多个方面。

从哥德巴赫说开去,不仅仅是那个著名的猜想,还有与之相关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数学发现,那些个性鲜明的数学天才,那个风云际会的动荡年代……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数学文化》,详情请见《数学文化第1卷第4期 (2010-01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数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