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离群索居的王子

蔡天新 2012-03

数学界从来不乏神童、天才乃至大师,但将三者完美结合的人则寥寥无几,高斯无疑是其中之一。作为与阿基米德、牛顿并列的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后两位的工作或多或少已成为大众的常识,而高斯和他的数学在大多数人眼里却仍显得遥不可及,甚至于在大学的基础课程中也很少出现,这似乎也给高斯本人平添了更多神秘的色彩。

除了高斯九岁的时候巧妙计算从1到100整数相加的那个故事,我们是否知道当他十八九岁时即对欧几里德正多边形作图理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二次互反律以及费尔马三角形数猜想给出了证明并产生了关于素数定理的猜想……,当然,这对于在人间徜徉了78年的高斯而言只是其学术研究的开始。无论是数学还是天文学、物理学,高斯皆有极高的造诣,令今人叹为观止。

与其多才多艺的才华相比,高斯的性格则是另一个极端——孤傲。这也许仅仅是性格使然,也许是思想深邃难觅知己的结果,甚或是明哲保身之道,无论何种原因,在今天看来这只是增加了我们对高斯本人的兴趣,而丝毫无损于他的学术荣光。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数学文化》,详情请见《数学文化第3卷第3期 (2012-03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数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