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 • 塞迈雷迪 —— 2012年度阿贝尔奖得主

史永堂 2012-03

2012年3月21日,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度的阿贝尔奖授予匈牙利数学家安德烈•塞迈雷迪(Endre Szemerédi),“以嘉奖其在离散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对堆垒数论和遍历理论产生的深远影响。”他为离散数学引进了独创性的计算技巧,解决了许多根本问题,使该领域实现了革命性变化。他还揭示了组合学与堆垒数论、遍历理论、理论计算机科学和关联几何学等诸多领域的深层联系,使组合学成为数学界的重要课题。

作为学术生涯起步较晚但迄今已具有非凡研究能力且产生了巨大影响力的数学家,作为一名拥有大学计算机教授的职位却不会使用电脑甚至相机、DVD影碟机的数学家,塞迈雷迪的工作与生活实在让人很感兴趣。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数学文化》,详情请见《数学文化第3卷第3期 (2012-03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数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