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唐和北大数学78级

汤 涛 2013-04

image.png

最近,一个名叫张益唐的人横空出世,吸引了全球众多数学人的目光。他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差值小于七千万的素数对,从而在解决孪生素数猜想这一百年数论难题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包括陶哲轩这样的大腕也参与到了改进张益唐的结果的“活动”中。截至本期刊物出版时,利用张益唐的方法,众人合作,据说已经把七千万的上界改进到了四十万以内。)

作为文革后考入北大数学的第一批大学生(78级),张益唐二十多年磨一剑的经历可谓传奇。当然,传奇的诞生自有其传奇的背景,不妨也“顺便”了解一下北大数学78级:年龄差距将近二十岁的学生混合体,诸多数学名家亲自教授他们基础课;既成就了英语一塌糊涂的数学天才,也产生了对微积分不以为然的数学教授……

2013年,是北大数学系成立100周年,是陈景润先生诞辰80周年,是一个续写传奇的年份……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数学文化》,详情请见《数学文化第4卷第2期 (2013-04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数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