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一期
譜系重建與論學困境
     —— 陳澧的調和論及其義理思想再探討

黃湛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5 (2018), pp. 315-343.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269 24837
  • 摘要

道咸以降,盛極一時的考據學逐漸式微,受乾嘉考據學深刻影 響的陳澧(1810–1882),生逢晚清學術轉型時期,其「漢宋調和論」最為人所知。然而陳澧的學說體系實以孔門四科為基本架構,相較漢學、宋學二元對立的說法,其學術視野更為寬闊。其所定義的「漢學」、「宋學」對應經學、理學,至於「考據」和「義理」,則是經學範疇內的概念。陳澧分別為經學和理學制定學術規範:經學方面通過考察歷代解經方法,梳理出孔子以降「考據以明理」的傳承脈絡;理學方面則延續顧炎武「經學即理學」的觀點,強調理學須以經書為依據,雖然其義理發明時與程朱理學牴牾。他調和兩者分歧的一個原因是出於糾正流弊、挽救學風的現實考慮。另一方面,清代考證學者在處理這一矛盾時,會做出避談義理、調和分歧等應對舉措,陳澧也有相應的表現。他對於經學—理學、漢學—宋學畛域的明確劃分,弱化了經學義理和程朱理學的分歧和衝突。